综合新闻

策勒站、新疆自然博物馆获批“新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时间:2023-05-31

  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自治区科协与相关单位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并为获批“新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十家单位授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新疆自然博物馆位列其中。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旨在宣传讲述科学家或创新团队、科研群体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故事和精神,同时要面向科技工作者、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广泛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特色学习教育活动,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不断从优秀科学家身上汲取精神营养。

  自1983年建站以来,几代策勒站人经过长期的坚守和坚持、拼搏和奋斗、研发和实践,在新疆南部(特别是和田地区)的防沙治沙、退化植被修复、农牧民脱贫增收、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策勒站人形成的“策勒精神”是“生地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的三位一体(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科普教育”)的“策勒模式”,让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科学、科学家、科学院有了更深入和全方位的了解。截至2023年5月,策勒站共获得各类成果奖15项次(国际奖2项、国家奖3项、省部级奖10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各类荣誉称号20余项次。

  新疆自然博物馆是目前新疆生态学、地理学、生物学最具规模、内容最丰富的自然科学博物馆。具有完整内陆荒漠干旱区特色,全面介绍了新疆自然地理、生态及生物学相关知识。先后获得全国科普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等十五个科普基地授牌。新疆自然博物馆共两层,展厅面积2600㎡,现馆藏展示标本3500余号,馆藏展示标本的种类和数量在新疆名列前茅。

授牌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