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启动建设

时间:2023-11-25

  2023年5月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于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在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签署了共建“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协议。

  为推进和落实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 阿不都外力率团于11月15-17日访问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就实验室选址、建设方案、运行机制、研究领域、人才培养等分别同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校长Zhanseit Tuimebayev和副校长Zh.N. Aitzhanova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就共建中哈联合遥感实验室达成重要共识,明确实验室是两国推进地球环境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助于强化区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中亚地区地理、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学科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未来,合作双方将在人员交流、合作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为区域生态、地球科学研究贡献力量。

  访问期间,吉力力 阿不都外力一行还应邀参观了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系、化学与化工系的实验室及遥感中心,并同有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就未来在联合研究、人员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均力研究员、阿里木.赛买提研究员参加座谈并作有关遥感技术和应用方面的交流报告,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炜、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国际事务部主任、地理与环境科学系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和交流。

吉力力 阿不都外力等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校长Zhanseit Tuimebayev等合影

吉力力 阿不都外力等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校长Zhanseit Tuimebayev等座谈

吉力力 阿不都外力等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副校长Zh.N. Aitzhanova等座谈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