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丁赤飚在新疆调研院属单位

时间:2023-11-27

  11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丁赤飚在新疆乌鲁木齐出席2023年度院属单位所局级领导网信工作培训班开班式后,深入新疆分院系统单位和相关院属单位项目现场,调研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丁赤飚一行首先来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技成果展厅,详细了解研究所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与成效,与所领导班子、研究室主任、科研管理骨干等座谈交流,勉励研究所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22日下午,丁赤飚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博物馆、中心实验室,听取研究所历史发展、学科布局、科研平台和条件、新园区建设等情况。之后,丁赤飚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考察26米射电望远镜观测室、光学望远镜观测室、“问天”科普展厅,听取“十四五”主攻方向和重大科研任务进展、奇台110米射电望远镜(QTT)关键技术突破与项目建设等情况,勉励新疆天文台建设运行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瞄准科学前沿,取得更多更高水平科学成果。

  23日上午,丁赤飚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大型低温制冷机与提氦工程示范”先导专项现场,考察示范工程建设情况,听取专项执行情况汇报,并与参研各方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他表示,该专项是中国石油、中国科学院两支国家队紧密合作、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典型示范,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瞄准实际应用需求,构建长效合作机制,更好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调研中,丁赤飚对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和相关院属单位服务国家、自治区重大科技需求取得的创新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单位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抓好顶层规划,注重基础研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要把握好新疆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战略机遇,加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出更多创新成果,努力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上迈上新台阶。

  院机关主管部门、新疆分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