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乡土园林植物筛选中的适应性评价”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09-08-26

  2009年6月30日,乌鲁木齐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担的乌鲁木齐市科学技术计划项目“乌鲁木齐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中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子项目“乡土园林植物筛选中的适应性评价”进行了验收。验收组专家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的验收。

  该项目运用专家问卷法和最低限制因子评判法从400种乌鲁木齐地区野生乡土种、当地栽培种和外来引入种中初选出了41科79属192种园林植物为参评种类;应用指数法和模型对192种参评植物在不同绿地类型中的适宜度进行了综合评价;以适宜度指数为划分评价依据,筛选出了适宜于乌鲁木齐市不同立地条件和不同类型绿地中适宜栽培的乡土及栽培园林植物;针对乌鲁木齐现有道路绿地、公园绿地和居住区绿地植物配置在生态适宜性和稳定性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3种类型绿地植物配置的优化模式。并完成了《适宜于乌鲁木齐城市不同立地条件和不同类型绿地园林植物的评价技术报告》、《适宜在乌鲁木齐城市不同立地条件和不同类型绿地中应用的园林植物名录》和乌鲁木齐市《公园绿地、街头绿地、荒山绿地和生产绿地的管护关键技术规程》。

  验收小组认为:该项目以评价筛选乌鲁木齐市不同立地条件和不同绿地类型中适宜使用的园林植物物种为目标,构建了干旱区城市园林植物适宜性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为乌鲁木齐城市生态园林体系建设提供了科学可行的园林植物筛选方法与技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