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两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09-08-26

  1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两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塔里木河中下游绿洲农业与生态综合治理技术”这项成果针对塔河流域绿洲农业耗水严重、生产力低下、绿洲—荒漠过渡带萎缩、沙漠化加剧以及塔河下游荒漠生态系统严重受损等问题,提出的绿洲节水农业与棉花高产栽培技术,3年内推广了150万hm2,促进了区域农业经济发展;累计退耕约136万hm2,大力促进了脆弱区的生态建设;“数字塔河”平台有效提升了流域水资源管理水平,增强了流域水资源实时监控与调配能力;塔河中下游城镇体系和产业空间布局方案为区域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建设技术开发与应用”这项成果,近百位科技人员,两千多名建设者历时16年与风沙抗争,解决了抗旱耐盐植物种选育、高矿化度水灌溉造林、防护林可持续管护等技术难题,为世界防沙治沙做出了重要贡献;基于流动沙漠地区防护林工程的肉苁蓉人工种植技术,为荒漠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了新途径。该项技术成果的应用,使沙漠公路养护费用每年节省1680万元。防护林生态工程的建成,保障了沙漠公路的畅通,加快了塔里木盆地尤其资源勘探开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提升了我国在荒漠化防治领域的国际声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