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应用反应吸附技术处理油田作业污水试验研究与中试工程”项目通过鉴定

时间:2009-08-26

  2009年3月11日,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完成的“应用反应吸附技术处理油田作业污水试验研究与中试工程”成果通过验收。该项目是以我所为主要单位承担的新疆油田公司项目,通过三年的科研攻关及中试,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

  项目针对准噶尔盆地火烧山油田含聚废水和作业废水的特点,对作业污水处理与污泥固化等工艺技术进行了研究及中试设备开发研究,确定了“隔油-絮凝气浮-深层过滤”的技术路线,实现了水和悬浮物的快速分离及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等残余物质的去除。该工艺中的气浮系统、混凝系统和深层过滤系统均是在石油类污水处理中首次应用。根据油田不同作业区的废水处理要求,项目组设计开发了作业污水定点处理装置成套系统及移动式PLC自控作业废水处理装置,在火烧山及陆梁两油田进行调试和运行,运行稳定、高效。对高含油污泥进行的水泥固化稳定技术进行了处理试验研究,其固化物的抗压强度远高于普通建筑用砖标准,浸出液COD、PH及重金属浓度达到了危险性固体废弃物填埋的初级处理环保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