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干旱区荒漠植物生物地理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1-10-25

始新世晚期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得古地中海退出和早更新世青藏高原强烈隆升,持续的高原隆升促进了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干旱化和沙漠扩张,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地区的水文和气候,必将对该地区植物的地理分布格局和进化历史产生影响。

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生物地理与进化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孟宏虎在张明理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对中亚——古地中海植物区系典型成分唇形科兔唇花属植物冬青叶兔唇花(Lagochilus ilicifolius)的亲缘生物地理学(谱系地理学)研究,发现了在第四纪的气候动荡中,青藏高原快速隆升阻止了印度洋暖湿空气、同时加剧冬季季风,使中国北方持续干冷和沙漠化的扩张。沙漠作为一个动态生态系统,对荒漠植物区系的分化起重要作用,同时由于荒漠植物对干旱寒冷气候的适应形成了现在的地理分布格局;研究表明植物间冰期向北方扩张的时候,黄土高原可能是植物绕过沙漠这一地理障碍的迁移廊道。

本研究为解决干旱区生物地理的相关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证据,在我国干旱区植物区系演化历史,以及植物对西北干旱气候的响应和可能的适应进化具有参考价值。

 图示:Lagochilus ilicifolius的采样点、单倍型分布以及可能的分化中心和迁移通道。

该研究论文Phylogeography of Lagochilus ilicifolius (Lamiaceae) in relation to Quaternary climatic oscillation and aridification in northern China,发表于Biochemical Systematics and Ecology,39(2011):787-796.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519781100158X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