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项目和科技支新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5-11-05

  1030日,新疆分院召开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行动计划和院地合作项目验收会,对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和卞卫国副研究员主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项目、由吕昭智研究员和李银芳研究员主持的科技支新工程项目进行了验收。通过专家认真审阅相关资料,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进行了质疑。经专家组认真讨论,认为项目验收资料齐全,经费使用合理,组织管理规范,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合同的各项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验收通过。 

  由田长彦研究员主持的“伊犁万亩有机水稻种植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 旨在利用察布查尔县自然资源优势,通过有机水稻的种植与发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该项目建立实施了《察布查尔县有机水稻生产技术规程》,形成了有机水稻栽培技术体系。建立了“察布查尔万亩有机水稻种植及产业化基地”,形成了布哈米业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为龙头、以农户为主体,“产、加、销一体化”的有机水稻产业化体系。创立了“察布查尔有机大米”品牌的20余个有机大米系列产品在国内主要城市销售。使察布查尔县有机稻面积由400多亩发展到2万多亩,年产有机稻1000万公斤,产值1.8亿元。 

  由卞卫国副研究员主持的“超高产蓖麻新品种培养及其产业化开发”项目,针对新疆没有适应当地气候特征的自育蓖麻高产优质品种这一现状,围绕蓖麻超高产品种目标,开展蓖麻特异种质资源创制,通过蓖麻杂交优势利用,选育出小叶、矮化、长穗或多穗类型的超高产品种,形成新疆蓖麻育种技术体系,阐明了影响高产高效的限制因素、主控过程,形成套栽培管理技术体系。并在克拉玛依建立了蓖麻良种繁育基地。 

  由吕昭智研究员主持的“新疆棉铃虫数字化监测预警技术及应用推广”项目,针对传统病虫害田间监测和数据采集由人工作业,非常费工费时,成本高而准确率低,数据标准难以统一,受人的主观因素影响很大的特点,开展了棉花重大害虫数字化监测预警建设,根据预测预报的业务流程“监测数据采集→监测数据传输→监测数据的管理、处理与分析→测报信息发布”,建立了基于Internet的新疆棉花主要害虫监测预警网络平台。建立了棉花重大害虫监测预警网络平台体系,科学指导了棉花生产的预测预报工作,提高了监测预警能力,提升了灾害防控水平。 

  由李银芳研究员主持的“新疆果树越冬覆盖技术推广”项目,针对新疆果树冬季防寒传统土埋法费时费工的特点,根据自主的发明专利(一种双层覆盖式果树越冬方法(专利号ZL200710380037.7)),采用架空式双膜覆盖法替代传统土埋法,并为当地政府制定了《双层覆盖式果树越冬技术规程》。通过项目实施,为果农摆脱了繁重体力劳动的束缚,实现了果树安全越冬和节本增效,并通过南北疆示范点的全面推广和深入研究,使自主创新的发明专利技术迅速推广,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