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罗布泊盐渍土盐生资源植物引种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6-04-27

  321日,新疆自治区科技项目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罗布泊盐渍土盐生资源植物引种研究”项目进行验收,专家认真审阅相关技术资料,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进行了质疑。经专家组认真讨论,认为项目验收资料齐全,经费使用合理,组织管理规范,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合同的各项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验收通过。 

  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国投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简称“国投罗钾”)签订的企业合作项目,由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工程建设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永强负责。  

  该项目主要应用客土避盐排盐种植荒漠植物及其管护技术,探索出了客土避盐排盐种植荒漠植物的新方法,较大面积客土种植试验获得成功,引种植物达70种以上,其中较适应且生长良好的有枸杞、梭梭、沙枣、白刺、红柳等36种植物;揭示了不同客土深度、灌溉方法、隔离方式、灌溉制度条件下植物生长差异和土壤水盐运动差异;总结出极重度盐碱地区域客土种植荒漠植物技术,沟状客土避盐改土植草技术和极重度盐碱地物理生物混合改良技术;形成了盐碱地客土种植与可持续管护技术体系,在矿区后勤公司日常绿化和管护工作中得到直接应用;建成罗布泊钾盐矿区植物引种试验示范基地22亩,生活园区绿色休闲景观园试验示范区近1500 m2 

 

验收会现场

                                                                      生活区绿化示范

                                                                  植物引种试验示范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