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荒漠植物群落碳过程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时间:2016-06-03

  水是荒漠生态系统的首要限制因素,降水的季节分配和年际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塑造植物适应类型、影响荒漠植物群落的组成结构和生产力的作用。在荒漠植物群落中,以深根系植物为优势种的木本层片在春季的萌发,夏秋季的生长以深层土壤水或地下水为主要水源。因此,以小降水事件为主导的荒漠生态系统,木本层片对生长季的降水缺少显著响应。然而,草本层片在荒漠植物群落中对降水格局的变化极为敏感,春季充足的融雪水和降水是草本层片大量萌发的先决条件。夏秋季的降水是草本层片生长,生物量累积的主要水分来源。因此,草本层片的波动可能是引起年内及年际间荒漠植物群落用水策略及净生态系统生产力变化的关键因素。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彦团队利用涡度相关观测技术对荒漠植物群落进行长期连续的观测,在确定深根系木本植物以深层土壤水或地下水维持生理活动的前提下,探讨降水格局与植物群落结构变化对群落碳通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荒漠植物群落对降水格局的变化是通过植物群落结构和用水策略的调整来实现,生长季前期的降水量及生长季的降水频率是驱动群落碳通量及组分变化的主要因子。研究结果为准确评价荒漠生态系统碳源/汇功能提供科学依据,并为荒漠生态系统碳、水过程模型在大区域及长时间尺度的模拟提供科学基础。 

    研究结果发表于Ecosystems杂志,两位审稿人对文章的英文写作及对干旱区碳循环的贡献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审稿人曾评价到:1. With the exception of some minor editorial changes, the MS is very well written,
 succinct, and to the point; 2. This is a very strong contribution, and, with a little tweaking,
 is certainly of interest to the audience of "Ecosystems"; 3. This is a very thorough and interesting
 study that provides highly useful information for arid-land ecologists.)。

  文章相关信息:Liu Ran, Cieraad Ellen, Li Yan, Ma Jie (2016) Precipitation pattern determines the inter-annual variation of herbaceous layer and carbon fluxes in a phreatophyte-dominated desert ecosystem. Ecosystems, 19, 601-61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