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干旱荒漠区土质工程边坡鼠害防治方法

时间:2016-06-23

  623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赵振勇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发明的“一种干旱荒漠区土质工程边坡鼠害防治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554354.0 

  本发明涉及一种干旱荒漠区土质工程边坡鼠害防治方法,该方法通过在边坡基础层上嵌入钢筋混凝土网格梁,在混凝土网格梁充填砂砾石,以破坏害鼠营巢环境,达到边坡鼠害防治的效果。本方法根据边坡害鼠的生态习性、生存环境特点,采用改变边坡表层基础结构,创造不利于害鼠造穴的松散型地表结构,以实现有效控制边坡鼠害发生的目的。通过地面边坡实施混凝土网格梁结构加固边坡土体,保障边坡稳定;通过砼梁格内填充砂砾石填料来制约害鼠营巢并减弱雨水侵蚀冲刷作用。 

  本发明所述方法操作简便、生态、长效,解决了荒漠环境背景下害鼠防控功效低的难题并符合大型渠系边坡鼠害防治生态环保要求,为干旱区工程设施鼠害生态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