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乔木沙拐枣和头状沙拐枣插穗贮藏越冬的方法

时间:2016-07-18

  718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丙文正高级工程师等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乔木沙拐枣和头状沙拐枣插穗贮藏越冬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164664.1 

  本发明涉及一种乔木沙拐枣和头状沙拐枣插穗贮藏越冬的方法,该方法充分利用乔木沙拐枣和头状沙拐枣枝条萌发能力强,杆插成活率高,但含水率低,芽点小、耐贮藏的特点,大胆采用平放技术,集中堆放,突破了传统分层直立摆放、分层覆沙的要求。该方法适用于干旱沙漠地区乔木沙拐枣和头状沙拐枣杆插造林和育苗,并对其它植物种插条的越冬贮藏具有参考价值。 

  该发明在充分理解两种沙拐枣生物学特性的基础上,突破了常规埋藏法的技术要求,极大的简化了操作程序,减少了工作量,尤其适合大量插穗的贮藏,同时还极大的方便了来插穗的挖出,为干旱沙区防护林生态工程的建设提供了一种新的实用技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