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干旱区盐碱地大叶补血草实生苗培育方法

时间:2016-09-01

  831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赵振勇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完成的“一种干旱区盐碱地大叶补血草实生苗培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555755.8 

  本发明涉及一种干旱区盐碱地大叶补血草实生苗培育方法,该方法在盐碱地从平行向浅沟,按一定面积做畦漫灌、沟灌淋洗盐分,使苗床处于低盐状态,进而模拟实生苗自然发生条件,以“沟灌+落水下种”保障大叶补血草种子实生苗的成功建植。该方法通过构造垄沟位地形、畦漫灌、沟灌等技术组合,为大叶补血草的建植创造适生土壤环境,以实现其规模化种植。 

  本发明所述的方法,分别在克拉玛依小拐乡、中国科学院阜康荒漠生态站、克拉玛依碳汇林基地进行了种植试验,试验表明大叶补血草成苗率都在70%以上,为干旱区盐碱地的绿化、美化积累了技术储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