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干旱区农田盐斑的原土长效改良方法

时间:2016-10-27

  1027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科博士等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干旱区农田盐斑的原土长效改良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754199.7 

  本发明涉及一种干旱区农田盐斑的原土长效改良方法,该方法在膜下滴灌的条件下,集成工程透水-生物肥土的措施,采取机械施工挖耕层盐斑、填砾石、覆透水土工布、回填原土并整平;沿播向开沟、自下而上依次填砾石和粉碎秸秆、平地、盐斑区标记;膜下滴灌+种植草木樨等步骤完成。填埋砾石层为阻断盐分上行、原土长效洗盐提供条件;播向开沟、填埋滤料打破粘土层,既阻断盐分沿毛细管上行,又形成洗盐水的下行通道使洗盐水汇集于砾石层向下淋洗。 

  本发明所述的方法施工便捷且成本低,便于农户操作,该方法尤其适用于推行节水灌溉的农田,翌年即可见效,且后续不易返盐,不仅节水、洗盐、增加覆盖,而且有巩固工程措施的改良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