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土地利用对土壤养分含量及生态化学计量比的影响方面取得进展

时间:2016-11-23

  土壤养分是植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其循环及耦合过程还是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之一。生态化学计量学的产生及发展为评价土壤养分状况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其特征可作为评估有机质分解速率和养分限制性的重要指标。研究土地利用对土壤养分含量及生态化学计量比的影响可以为土地资源的管理和土壤质量的维护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导。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兰海研究员课题组依托中科院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以伊犁河谷的草地、湿地和农田(麦田、玉米田、稻田和果园)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评估了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对土壤剖面(0-100 cm)碳、氮、磷、钾含量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农田土壤的有机碳、全氮、速效氮含量及碳磷比、碳钾比、氮磷比、氮钾比在100 cm土层内显著低于自然土壤(草地和湿地),而二者的磷、钾含量及碳氮比、磷钾比在多数土层内表现为非显著性差异,表明土地利用对土壤养分含量及生态化学计量比的影响并不仅限于表层土;此外,本研究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下表层土的碳氮比和全球尺度下的均值相比较为相近,但碳磷比、氮磷比、碳氮磷比却低于全球尺度下的均值,这是由于与全球尺度下的均值相比,本研究区的土壤碳、氮含量较低而磷含量较高。因此,建议适当增加对研究区农田的养分投入力度(如施加有机肥、秸秆还田)来维持土壤肥力,以实现该区域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相关研究以Soil nutrient contents and stoichiometry as affected by land-use in an agro-pastoral region of northwest China为题发表于CATENA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