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西北荒漠建群种遗传变异分布格局研究方面获进展

时间:2017-01-05

  谱系生物地理学(Phylogeography)研究有密切关系的种间或者种内支系的现有生物地理格局形成过程和形成机制,是历史生物地理学的一门新兴分支,主要研究地质构造及第四纪气候变化对物种遗传变异格局的影响。植物谱系地理学的研究,能深入理解现今的植物分布和多样性,预测区域类群在时空的演变趋势,以提高对这些物种的管理及制定相关的保护利用策略。 

  膜果麻黄隶属麻黄科麻黄属,为我国西部荒漠建群种,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北部、青海北部、新疆天山南北麓。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苏志豪博士等利用分子测序手段研究了膜果麻黄居群的遗传变异分布格局。研究发现,膜果麻黄遗传变异呈破碎化分布,遗传变异主要发生于居群间,部分群体发生冰期后群口扩张。冰期极端气候使得膜果麻黄分布范围极剧收缩与破碎化,是加剧异域分布居群间遗传分歧的推动力;间冰期暖湿气候为膜果麻黄的扩散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本研究根据膜果麻黄遗传变异分布的现状,总结了遗传变异分布的历史成因,为其他荒漠植物进化历程的研究提供参考。 

  该成果以Evolutionary History of a Desert Shrub Ephedra przewalskii (Ephedraceae): Allopatric Divergence and Range Shifts in Northwestern China为题发表在PLOS ONE上。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