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揭示和田河径流特殊变化的重要原因

时间:2018-01-16

  50年来,在西北干旱区气候暖湿化背景下,干旱区大多数河流径流表现出明显的增加趋势。然而,地处塔里木盆地南缘发源于昆仑山的和田河径流却表现出略减或稳定的态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团队针对这一特殊现象,结合对地面和高空500hpa气温的变化分析,揭示了和田河径流特殊变化的主要原因。 

  统计分析表明,19602009年,和田河年径流量呈下降趋势,速率为-0.18×108 m3/10a。其中,夏季径流量占年径流量的75%。研究结果显示,和田河夏季径流与山区地表温度和高空500 hPa温度关系密切。和田河源流山区部分区域地表温度略降或基本稳定以及对流层中下层温度降低是和田河径流特殊变化的重要原因。该成果以Why does the runoff in Hotan river show a slight decreased trend in northwestern China?为题发表在Atmospheric Science Letters上。 

    

                                                                                            1 和田河夏季径流与高空500hPa温度的关系

  2 和田河源流山区地表温度与夏季径流的关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