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对全球升温1.5℃和2.0℃情景下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变化特征开展预估研究

时间:2018-02-27

  实际蒸散发是水循环过程的重要环节,也是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最直接要素。随着全球气温升高,实际蒸散发的时空格局发生变化,这对水资源的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为应对气候变化风险,201512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承诺把全球升温控制在比工业化前高2.0℃范围,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而努力。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苏布达研究员团队,与国家气候中心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合作,以塔里木河流域为研究区,采用区域气候模式(CCLM)驱动互补相关理论为基础的平流-干旱模型的方法,研究了全球升温1.5℃和2.0℃情景下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归因。该成果对干旱区荒漠环境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绿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升温1.5℃(2020-2039年),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约为222.7mm,与1986-2005年平均值相比增加6.9mm,春季和夏季增加明显,流域东北部和西南部实际蒸散发呈现显著增加。全球升温2.0℃(2040-2059年),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达到227.1mm,春季增量最大,变化的空间分布与全球升温1.5℃情景相似。全球升温2.0℃与1.5℃相比,流域东北部和西南部实际蒸散发显著增加,与基准期(1986-2005)相比较,分别增加42.2%43.8%。全球升温2.0℃与1.5℃,实际蒸散发变化的原因可能是流域西南部日照时数(净辐射)增加,东北部降水量增加所致。 

  研究成果以Projection of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using the COSMO-CLM regional climate model under global warming scenarios of 1.5 °C and 2.0 °C in the Tarim River Basin, China为题发表在Atmospheric Research  

  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4166114402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7121141401056)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项目(Y642091001)的资助。 

  全球升温1.5℃2℃时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的变化:a年、b春季、c夏季、d秋季、e冬季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