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伊犁河谷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通过验收

时间:2018-05-15

  510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伊犁河谷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进行了示范区现场验收与课题结题汇报验收,专家组通过对课题野外勘验、经费使用及课题任务完成情况审查,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该课题由新疆生地所李卫红正高级工程师主持,主要针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开展了伊犁河谷水土流失特征及其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查明了伊犁河谷水土流失的时空特征与变化趋势,完成了伊犁河谷水土流失治理区划,提出了伊犁河谷水土保持分区治理方案,研发提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12项,集成 “新垦区保水培肥保护耕作模式”、“坡地沟谷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模式”及“水土保持生态经济复合配置模式”等水土保持技术模式3套,建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验示范区400亩,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授权4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发表论文24篇,1份咨询报告被政府采纳,培养研究生8名,圆满完成了课题任务书中各项考核指标。 

  该研究成果为保障伊犁河流域生态安全提供了重要示范样板,为伊犁河流域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研究成果在伊犁河谷水土流失治理中已得到推广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