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揭示干旱区膜下滴灌体系的N2O排放的时空性规律

时间:2018-06-10

  农业生态系统是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如何通过适当的氮肥管理措施减少氧化亚氮(N2O)排放是目前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膜下滴灌作为有效的节水节肥措施,广泛应用于我国西北干旱区棉花生产中,然而关于不同氮肥管理尤其是高效氮肥对膜下滴灌棉田土壤N2O排放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还缺乏研究。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霄鹏研究员团队通过两年大田实验,以新疆膜下滴灌棉田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了不同肥料处理下(尿素、缓释包膜尿素ESN、尿素+脲酶抑制剂(NBPT+硝化抑制剂(DCD)以及对照)N2O排放的时空规律及环境控制因子。研究结果表明:1)干旱区膜下滴灌棉田生长季N2O排放量为259-473 g N ha-1,基于施氮量的N2O排放因子为0.01-0.09%,整体低于相同气候带的其它农田生态系统;2相比于常规尿素处理, ESN增加N2O排放43%,而尿素+NBPT+DCD则有效降低了N2O排放约20%。该研究揭示了干旱区膜下滴灌体系的N2O排放的时空性规律,为制定基于温室气体减排的合理水肥管理措施提供理论支持。

   相关研究以Urea fertigation sources affect nitrous oxide emission from a drip-fertigated cotton field in northwestern China为题发表于农业综合1区期刊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