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现无叶假木贼内生放线菌新种

时间:2018-06-12

  植物内生放线菌是一定阶段或全部阶段生活于健康植物组织和器官内部的放线菌,通常与宿主植物形成了良好的共生关系,不仅能合成生物活性多样的天然产物,还可促进植物生长,增强其抗病、抗旱、耐盐等能力,因此备受分类学家、生态学家、农学家、进化生物学家等的关注。新疆植物资源丰富,其蕴藏的内生放线菌是一类亟待收集与开发的重要微生物资源,然而人们对其研究较少。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特殊环境微生物课题组张永光副研究员和王宏飞博士,在研究荒漠药用植物无叶假木贼(Anabasis aphylla L)内生放线菌多样性时,从其健康的根部组织分离到一个菌株EGI 6500139T。多相分类研究显示,其基丝分枝、气丝稀疏,细胞壁含有meso-DAP、全细胞糖D型、磷脂PI型等,具有糖霉菌属的典型特征。然而,该菌株显著不同于高盐生境来源、系统进化关系最近的两个种Glycomyces lacisalsi XHU 5089TG. albus CCTCC AA2013004T,表现在细胞壁糖组分更为复杂(葡萄糖是主要糖 MK-11MK-11(H2)为优势醌、能利用的唯一碳源较少等。研究结果表明,菌株EGI 6500139T代表着糖霉菌属一个新物种,根据其来源建议将其命名为假木贼糖霉菌新种Glycomyces anabasis sp. nov. 

  相关研究以Glycomyces anabasis sp. nov., a novel endophytic actinobacterium isolated from roots of Anabasis aphylla L.为题发表于微生物学领域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新疆联合基金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菌株EGI 6500139T的气生菌丝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