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应用微生物去除水体汞、硒污染方面取得进展

时间:2018-06-15

   汞是一种全球性污染物,由于其毒性大、扩散范围广、稳定性强和易于生物富集的特点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水体中的汞主要以二价汞的形式存在,此种形态的汞很容易被生物体转化为剧毒的甲基汞,食用被汞污染的鱼类等海产品会对人类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这就是广为人知的水俣病事件。虽然硒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有益元素,但是硒缺乏和过量之间的差距非常小,水体中的亚硒酸根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污染物。在某些地区,地壳和水体中的汞和硒含量较高,而且汞矿和硒矿的开采容易使周边地区同时受到汞和硒污染。但是同时去除水体中汞和硒的研究鲜有报道。 

  硒是汞的天然解毒剂,相关研究发现元素硒(负二价硒离子)可以和元素汞(二价汞离子)结合生成硒化汞沉淀从而降低汞和硒的毒害作用。基于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王潇男博士通过筛选得到一株大肠杆菌,此种细菌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同时去除水体中的二价汞离子和亚硒酸根离子。研究结果显示,当水体中二价汞离子的含量为40微克每升时,大约93.2%的二价汞离子被去除。其中,大约3.3%的汞吸附到细菌表面;2%的汞被富集到细菌体内;7.3%的汞挥发进入周边环境;剩下80.6%的汞分别以硒化汞、氯化亚汞以及单质汞的形式存在于沉淀中。一方面,大肠杆菌将氯化高汞还原为氯化亚汞沉淀,另一部分汞被进一步还原为单质汞。另一方面,大肠杆菌将亚硒酸根还原为单质硒沉淀和负二价硒离子,负二价硒离子捕获二价汞离子生成硒化汞沉淀。上述结果表明,包括大肠杆菌在内的亚硒酸根还原菌在同时去除汞、硒污染方面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相关研究Multiple-pathway remediation of mercury contamination by a versatile selenite-reducing bacterium为题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王潇男博士生为论文第一作者,潘响亮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