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分院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第二阶段

时间:2005-04-01


2005年4月1日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傅春利同志在新疆生地所报告厅作了题为《新疆分院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总结暨第二阶段工作动员报告》的报告,这标志着新疆分院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进入第二阶段。
  在报告中傅春利书记首先总结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他说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各级党组织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着力推进,注意抓好本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教育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通过采取个人自学、各支部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上党课、组织收看中科院专题视频报告会、特邀自治区党校教授作专题报告、组织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分院系统的广大党员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重点学习好党章;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学习《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讲话。在学习中,党员干部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关系”、“新时期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党的干部如何身体力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联系本部门的实际开展大讨论,初步概括、提炼出“新时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离退休老同志,也积极投身到学习之中,他们结合自身的特点采取以自学为主、集中交流研讨、听报告为辅等学习形式,也收到较好的效果。
  目前,分院系统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任务己经完成。
  随后,傅春利书记要求新疆分院全体党员要切实做好分析评议(第二)阶段的工作,充分认识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成果,打牢整改提高工作基础,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在分析评议阶段,党员和党组织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每个党员都要听取意见,自我剖析,接受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党组织都要采取有效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党支部要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这一阶段的工作政策性强,党员关心,群众关注。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重要性,正确掌握政策,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织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根据本部门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范围,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党员和党组织的意见
  (2)开展谈心活动。各单位要按照“五个相互谈”的要求,即: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上下级之间相互谈,党员之间相互谈,党员与群众相互谈、不同部门之间相互谈,广泛开展谈心活动。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征求意见和谈心的基础上,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
  (4)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5)提出评议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
  (6)反馈评议意见。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要以书面形式如实间党员本人反馈,其中,对党委书记的评议意见,由分院党组反馈;党委班子成员的评议意见,由党委书记反馈。评议意见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
  (7)评议情况。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最后,傅春利书记对各所、站党员先进性教育又提出了几点新的要求:
  1、所、站党委、机关党支部要根据分析评议阶段的内容要求,制定出本单位第二阶段的详细计划。
  2、巩固和运用好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
  3、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查找问题作为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一环,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本单位存在的其它突出问题。
  4、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
  5、坚持边议边改。要引导党员把保持先进性的要求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