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到访新疆生地所

时间:2005-04-05


2005年4月5日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殿下一行27人抵达乌鲁木齐后,在自治区外办尼相·依不拉音主任的陪同下参观、访问了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首先,新疆生地所张小雷所长对诗琳通公主殿下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诗琳通公主殿下一行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沿革、学科布局、科研项目与研究成果、人才建设及战略规划思考及生地所进入知识创新工程后,在面向国家西部大开发对新疆资源开发、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战备需求目标下,在绿洲生态系统与演化机制、绿洲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资源开发利用与区域发展三大领域,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研究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情况。
  座谈会后,诗琳通公主一行在新疆生地所张小雷所长、田长彦副所长、副书记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参观了科普标本馆。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诗琳通公主边听边记,边走边看,并不时提出问题,十分认真。参观结束后,诗琳通公主殿下欣然提笔为新疆生地所题词:“文明绿洲”。勉励新疆生地所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随后,新疆生地所张小雷所长代表研究所,向诗琳通公主殿下赠送了一套《新疆植物志》及特意为诗琳通公主殿下制作一份精美的植物标本作为礼品来表达我们对诗琳通公主的敬意。
  此次诗琳通公主一行来新疆生地所访问,是她到达新疆后出访的第一站,按照诗琳通公主的来访计划,诗琳通公主还将相继访问和田、库尔勒、库车等地。
  诗琳通公主殿下一向对华友好,1990年公主殿下首次访问新疆时,对新疆壮观的自然景物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传统印象深刻,因此希望再次来我区访问。诗琳通表示,她对中国怀有深厚感情,去年实现遍访中国大陆的夙愿。此次考察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情况,希望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合作。
  诗琳通公主是泰国国王普密蓬的次女,1955年出生在曼谷。她崇尚中国文化,特别喜欢阅读中国古典小说、唐诗、宋词和《史记》,在文学、音乐、绘画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作为中泰友谊的忠诚使者,自1981年起,诗琳通公主的足迹几乎遍及中国的山山水水,中国的自然风光、文化遗迹让她赞叹不已。
  2000年3月,中国教育部授予诗琳通公主首枚“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奖章;2001年3月,北京大学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2001年8月,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她“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一项项殊荣正是对公主为中泰两国友谊和文化交流所做贡献的崇高评价,也是两国人民真诚感情的结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