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首先必须坚定理想和信念

时间:2005-04-15


2005年4月15日上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研究所二楼报告厅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由生地所热合木都拉副所长做题为《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首先必须坚定理想和信念》的专题报告。
  他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的形式,系统的从马克思主义诞生150多年来和中国共产党成立80多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高昂的精神状态,自觉地投生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为人民的事业前赴后继,奋斗不息。这是为什么?这种精神的动力是什么?因为共产党人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少数党员革命意志衰退,对社会主义最终必然战胜资本主义产生怀疑,对共产主义前途命运,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足;有的思想庸俗化,沉湎于实用主义和所谓的关系学,热衷于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甚至参与宗教、宗族和封建迷信活动;有的思想僵化,教条主义思想严重,对改革开放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理解甚至怀疑。有些党员享乐主义严重,道德沧衰,吃、喝、嫖、赌、混、沉湎于歌舞池,完全失去党员先进性。这是为什么?因为这些党员失去了崇高的理想和信念。这正反两个方面来深刻论述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首先必须坚定理想和信念。
  他又从共产党的理想是什么?共产党的信念是什么?共产党人为什么选择这种理想和信念?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等多方面多层次的论述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首先必须坚定理想和信念这一深刻哲理。
  最后,他又对生地所全体党员提出五个方面的政治要求。一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要有牢固的党纪观念;三是要有高尚的人格品质;四是要有较强的公仆意识;五是要有昂扬的进取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