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理性与智慧的交响 才思和灵感的华章——生地所毕业生心得交流侧记

时间:2005-06-24


6月21日上午,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生会学术部在该所四楼会议室以“精英论道”为题,邀请多位已经完成学业、即将离所的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与目前还在所内学习的研究生们,交流在过去三年中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硕士毕业如何实现成功就业?怎样在博士入学考试中尽得先机?学位论文写作的时间安排和要领如何把握?……这些和每一位在学研究生息息相关的问题吸引了大批研究生前来取经。
  良禽择木 善才选居
  “可选择的岗位、可选择的未来和可选择的生活”是大多求职者的向往。到场的毕业生中有2位已经在自己成功策划下得到了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邓峰师兄先后有三次求职经历,加上他一贯的幽默和训练有素的条理,首先出场的他引发了大家一次次会心的微笑。“简历的制作应该少而精。只需包括必须的封面、求职信和主要经历即可,没有必要将曾经的获奖证书、党校结业证的复印件全部贴上。在撰写工作经历时对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应该有策略地表述…”。
  他给我们的总结是制作的简历要有针对性,即针对用人单位的需求制作你自己的简历,精确定位,突出自己的相对优势;与单位接洽时采取最有可能给他们留下印象的方式,面试态度第一,应不卑不亢,还要避免让对方感觉你很“跩”,难以合作从而失去更好的机会。最后他的是忠告即使成功签约,眼前的激烈竞争使得对协议的巩固仍然不可忽视;如果自己还有更优选择,想毁约务必慎重。在北京一所高校成功就业的李炯华师兄则是一幅老谋深算、志在必得神情。动手要早、信息尽可能具体、面试时间与个人状态的合理调节成为他成功上岗的踏板。
  智高一筹 考博胜经
  这一届毕业生在今年的博士入学考试中凯歌高奏。如愿入读北大的张清师姐感悟良多。她结合自己报考三所不同院校的亲身经历告诫我们要选择好自己的博士方向——学位论文方向应该和报考导师的兴趣相一致,避免金钱和精力在不同的重点和题型上无谓的分散。她在选择北京大学的入学考试的专业课科目时也用心良苦。当时RS、GIS和GPS三者选其二。她分析说,GIS必选,自己已经准备了很久;RS已经发展成熟,在高校作为专业课和博士入学科目已经有很长历史,而GPS目前尚未见到有那所高校单独讲授该科目,北大将它列为博士入学科目才两年时间。“这种情况决定其试题不会很难,而且考生选择这门课的人极少,我只把GPS参考书中的要点翻了翻就成功上线。”她的这种“制敌未战之先”的谋略为在场师生大为击赏。“注意和同学的合作。GIS是我们专业的公共课,我和另外一位考博的同学相约分别整理GIS的前后部分。薄薄20多页的'GIS考博胜经’让我们在考试中万事无忧,文献在备考中同样重要。”和张清师姐截然不同的是“孤注一掷”的刘海燕师姐。她说在选择导师时要看潜力,既避免某些“大牛”导师门下的激烈竞争,又会在博士阶段获得更多的指导和参与机会。
  崔卫国师兄是唯一被成功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男生。在第一志愿导师——地理所副所长处由于竞争惨烈而被迫调剂时,丰富的工作经验、极强的动手能力和在学期间学生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为他赢得了足够的选择空间:地理所、北京师范大学、青藏高原所、广州地化所先后邀他前往就读。他总结说,“关系”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因素。这种关系不是蝇营狗苟,而是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的积极的态度、严谨的学风和扎实的功底带来的良好口碑。并由此引发了现场对研究生阶段责任的热烈讨论。
  次第平实 精益求精
  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是每一个毕业生必须经历的痛苦过程。长期坚持在牧区亲手采集第一手数据的刘伟杰师姐并没有强调数据的获取和处理,而是突出了开题报告在整个论文写作中的作用。“中外文文献阅读的全面,起点高,开题完成的好,思路清晰,是论文成功至关重要的一步。开题时就把可能的问题让评委帮你解决掉大半,要比自己背着要轻松得多。”在论文中大量运用数理知识而备受答辩委员会推崇的张奋东师兄也同样强调了科技文献查新的持续和跟踪。并一再告诫在学研究生要及早准备,还用诙谐轻松的语言述了他答辩前两个月紧张而充实的生活。“数据处理套路都是一样,所以在完成第一批之后就懈怠了一些,到最后就手忙脚乱。每天在机器前忙碌,连杯子从桌上落下,我最先想到的竟然是’Ctrl+Z’(恢复的快捷键),想把它给恢复原状……”一席话顿时让现场爆棚。以棉花种植为毕业论文的刘新永师兄从大田试验的特点出发强调了毕业论文中实验设计的完善和周延,还涉及了野外工作和论文写作排版的细节问题。
  这次交流由研究生部李春华老师主持,科研处崔旺诚处长全程出席,并不时对毕业生的发言和讨论做出点评。每一位参与者心态开放,态度积极,整个过程气氛轻松、热烈。活动的策划得到了与会同学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