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培训工作会议由新疆生地所承办召开

时间:2005-07-19


7月10日上午,新疆生地所门前彩旗飘扬,迎来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工作培训班的96个科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近120多位教育管理干部。
  此次学位培训工作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办主办,我所承办。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吕晓澎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办公室文理医处陆敏副处长、自治区教育厅学位办牟淑芳主任、中科院新疆分院傅春利书记、吾满江副院长、乌鲁木齐国家天文站王娜站长、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小雷所长、田长彦副所长、陈曦副所长、热合木都拉副所长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办石山梅主任主持,各位领导嘉宾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小雷所长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教育管理干部表示了热烈欢迎。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吕晓澎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讲到:科学院不仅是我国最重要的科研创新基地,而且也是新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研究生教育基地。中科院研究生教育事业经过40余年的历程,从规模到质量在国内高等教育体系中都占有重要位置,并以其特有的教育方针和办学特色得到教育部、国内外重点院校乃至世界同行的认可和好评。中国科学院进入知识创新工程“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之时,我们更需要全面落实人才强国和人才强院战略,在事业发展中凝聚科技创新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对于科学院长远发展、满足现实需要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都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学院研究生教育一定要坚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协调发展、坚持高质量与发展规模有机统一,树立办成一所大学校的新观念,努力把科学院研究生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仅要创造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更要造就一流的人才。
  大会开幕后,国务院学位办公室陆敏副处长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办的主要工作和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张明老师、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才淑霞老师、研究生院培养办、教育研究评估中心缪园副主任、研究生院学位办霍明虹老师分别就学位工作与计算机化管理、研究生教育制度改革、研究生教育质量与评估、学位申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大会专题报告,我所科研计划处崔旺诚处长对我所研究生学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大会交流。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院的学位工作,适应当前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提高学位信息的报送水平,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大会专题报告后,各位代表又分成了四个大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形成小组意见上报研究生院。
  会后各位代表进行参观考察,分别参观了中科院阜康荒漠生态站和吐鲁番沙漠研究站,对我所科研研究方向和研究生工作、学习和生活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并对我所研究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