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技传播 真情回报

时间:2005-07-19


进入新世纪,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科学普及程度不断的提高,人民群众认知科学的需求日益增长,如今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陆续有二十多所科普教育基地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落成。为使新疆贫困地区青少年也能感受现代科技的魅力,感受西部大开发以来新疆的发展,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启动了以南疆地区贫困县策勒优秀学生为对象的“大手拉小手策勒县优秀学生科技传播行动”历时四天于昨日圆满结束。参加本次活动的策勒县优秀学生是县、乡中学23人、县、乡小学18人、带队干部老师为9人,合计50人(维吾尔族占90%以上)。
  本次活动得到了乌鲁木齐市科协、自治区科技厅农村发展处、自治区科协科普部、策勒县各界的支持,特别是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科普中心与研究生会发动各界献爱心的活动,使此次活动得以实现,再此我们组织者仅向募捐者、辛劳者、新闻媒体表示深深的感谢。
  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科技工作者在努力实践科技发展观的同时,对社会的真情汇报,在传播科技知识的同时,不忘关爱贫困地区的孩子。正如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田长彦在开幕式所表达的那样,策勒县,是我们研究所的寄予了深厚感情的一个县。1982年当风沙再次紧逼策勒县城的危急时刻,我们并肩携手,响应政府的号召与风沙展开了殊死的斗争,这一斗就是23年,也书写了人进沙退的历史,为保卫策勒县城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策勒治沙的两项成果,为中国争来了联合国两项荒漠化防治的大奖,默默无闻的策勒从此登上了国际舞台。策勒县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次邀请同学们到乌鲁木齐来参观科技活动,也是我们对策勒县党政领导和各族群众的感谢和回报。我们也向策勒县党政领导和各族群众承诺,这23年结下的情谊,将继续发扬光大。为彻底改变策勒县的经济,生态面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所将会持续不断的努力。
  活动期间同学们参观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标本馆和GIS青年实验室,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新疆精细化学工程中心、水上公园盛贝特海洋水族馆、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新疆电信业务演示厅、气象卫星科普教育基地、新华联现代农业示范园、新疆林业局野马驯化繁育中心等科普教育基地和示范点。
  在与我市重点中学兵团二中22位师生联欢和结队帮教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了,要向大哥哥大姐姐看齐,重新设定人生的目标。在13日的闭幕式上带队干部要求师生们回去后,要当好科技知识的信使和传播者。下午20时在一曲“爱我中华”的歌曲声中,本次活动也画上了圆满句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