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三届海峡两岸观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胜利召开

时间:2005-08-11


由中国地理学会、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台湾亚洲大学、新疆地理学会主办,北京市地理学会、台湾景文技术学院、台湾休闲农业学会联合主办,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和新疆地理学会具体承办海峡两岸第三届观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05年8月6—7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休闲农业专家150多人参加了这一研讨会。此次研讨是为了加强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农业界、旅游业之间的沟通与交往,加强乌鲁木齐旅游产业向多样化方向发展,繁荣乌鲁木齐城乡经济。
  本次大会以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为主题,大会围绕乡村旅游和乡村发展、休闲与旅游农业、生态旅游与景观规划、都市农业与现代农业四个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据介绍,台湾在休闲农业方面要比大陆先行一步,其休闲农业观光点已经遍布各市县乡镇。农业大学及有关大学开设有休闲农业专业课程,并有相关的发展规划和管理法则,其理论和实践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当前,我国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到2020年,我国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运用科学的发展观,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调整结构为中心,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农业发展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是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
  观光休闲农业是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新型产业,它是利用农业资源环境、田园景观、农业经营活动等条件,通过规划设计和开发利用,为城里人提供观光、旅游、休闲活动的场所。乡村旅游是广泛利用农业资源和景观、乡村民俗风情及乡村文化等条件,发展具有乡村特色的乡村旅游。
  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二次大战以后发展起来的。随着全球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高度集中,城市环境污染,街道交通拥挤,人的生存空间日趋缩小,加上城里人工作和生活紧张,竞争激烈,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很希望利用节假日离开城市,到郊区欣赏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观,进行农业观光旅游,体验农家生活,回归和感悟大自然,达到郊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目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