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视察新疆生地所

时间:2005-08-21


8月21日上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在参加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期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秦瑞、秘书长买买提.热介甫陪同下,视察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周俊林、党组书记傅春利参与陪同。
  路甬祥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新疆生地所标本馆,在参观作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的科普教育展厅时,不时提出了问题,并予以热情赞许。接着参观了标本馆的植物、动物、微生物标本储藏和标本信息化管理,并参观了研究所1998~2005年创新成果展。
  在参观标本馆后,路甬祥院长一行来到研究所办公大楼,参观研究所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在所学术报告厅参加与研究所领导、研究和管理骨干的座谈。研究所现任4位领导张小雷、田长彦、热合木都拉、陈曦和部份历任领导夏训诚、宋郁东、潘伯荣和各处室骨干4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小雷研究员首先汇报了研究所联合重组和进入二期知识创新试点7年来取得的进展,以及三期创新设想,提出了近期急需解决的问题,包括成立“中国科学院中亚综合研究中心”非法人机构、建设院级“绿洲生态与荒漠环境”重点实验室、与地方共建“新疆自然博物馆”和“干旱区沙漠植物园”等。新疆生地所前任所长、新疆专家顾问团生态环境组组长宋郁东研究员和新疆生地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攻关课题科学家陈亚宁研究员先后发了言。
  在座谈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路甬祥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说,这是我第三次到新疆生地所,上一次是在三年前,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这次来看,新疆生地所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他说,新疆生地所在中亚地区的研究所、大学等科研机构中,可以说是最好的,或者是最好的之一。他认为,新疆生地所的发展,首先要归功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和新疆的大发展,以及中央的支持和新疆的重视。他在回顾科学院的创新历程后指出,在知识创新中,科学院是抓住了机会,江泽民、胡锦涛两任党的总书记对科学院的创新都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他说,新疆地处中国西部边陲,不仅是农业大区,也是资源大区,对新疆生地所的研究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条件。他指出,对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和利用,建议新疆生地所将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放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他特别指出,在生物多样性中,微生物也很重要,工业出问题,很重要是微生物出了问题。他肯定了新疆生地所对开展中亚研究的想法,认为这一地区资源环境的研究,不仅关系到新疆,对国家、对整个中亚地区都很重要。他认为,新疆生地所的责任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在新疆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经济社会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宋郁东所长到张小雷所长两届班子的工作,形成全所创新、开拓的新局面,不仅在资环系统,甚至在全院都值得表扬。对新疆生地所提出的建议,路院长逐项做了回答。他说,塔里木河问题,两任总理都关注,要继续做深、做好,但不要忽略了准噶尔盆地,在新疆社会、经济中,准噶尔盆地很重要,生态环境受着自然、人为双重影响,修复的难度也很大。他提出,绿洲研究要放在整个环境中,不要孤立去做。他建议:(1) 在所内、所外都要注重跨学科的联合,要勇于牵头西部,联合东部和国外的科技力量,使研究既有区域性,也体现国际性;(2) 在生态研究中,要重视遥感技术的应用,既可弥补野外站点的不足,也进一步拓展了视野,野外台站系统要与遥感监测系统结合。对建立新疆自然博物馆和干旱区沙漠植物园的建议,路院长都表示了肯定,表示要回去进一步研究。他说,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将跨境资源环境研究项目放进去,研究所先做起来,院里在适当方面给予支持,再上升到国家层面。
  路院长的重要讲话获得全场经久热烈的掌声。会后,路院长一行与座谈会全体参与人员合影留念。接着,为新疆生地所题词:“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以资鼓励,并为新疆分院题词:“唯实求真,协力创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