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生物标本馆改造项目通过中科院标本馆建设项目专业验收委员会验收

时间:2005-10-17


二〇〇五年十月十三——十四日,中科院生物标本馆专业验收委员会对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标本馆改造项目进行了专业验收。专业验收内容包括标本柜更新、仪器设备购置、网络信息系统建设、科普设施建设及标本馆管理;同时对该标本馆使用情况、建筑质量、项目财务决算、项目档案等情况进行初步检查并作简要评价。专业验收委员会由佟风勤和傅春利等10人组成。
  专业验收会议由院生物标本馆项目建设办公室佟凤勤同志主持,首先由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标本馆建设负责人潘伯荣同志作“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标本馆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汇报”,随后,项目专业验收委员会成员实地察看了该标本馆各项工程,分专业与该所有关人员进行了专业核查,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专业验收评价表,并对存在的有关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1、该标本馆新增标本柜的指标、合同执行和验收过程符合项目要求,其整体性能满足使用要求,有关主要文件及资料齐全。已达专业验收要求。
  2、该标本馆仪器设备购置的申报、执行和验收过程符合项目要求,有关主要文件及资料齐全。设备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其整体性能满足使用要求,已达到专业验收要求。
  3、标本馆网络信息系统建设的申报、执行和验收过程符合项目要求,主要文件及档案资料齐全。建设组织过程规范。硬件环境建设已完成,主要仪器设备使用良好。主页建设和标本数据录入正在顺利进行,希望尽快完善标本录入软件环境,加快标本录入和上网共享。
  4、该馆是新疆地区的重要科普基地,得到了自治区,特别是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场馆和设施的建设力度大,运行管理好,科普效果较明显,接待人数逐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相关文件和资料齐全,已达到专业验收的要求。
  5、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建立近50年来,收集了以新疆地区为主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土壤、沙样等标本约10余万号;该馆根据其特点与科学普及工作紧密结合,是我国富有特色的综合性标本馆之一。建馆以来为新疆植物志的编研和其它研究工作,特别是为科学普及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标本馆管理规章制度;标本馆保存了有关的管理文件资料和历史档案(特别是标本采集记录)资料,保存规范;标本馆管理人员配备合理。
  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对上述五个子项目通过验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