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进馆档案鉴定会

时间:2005-10-25


10月19日新疆生地所召开了档案进馆鉴定工作小组的各学科、专业的老专家以及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参加的进馆档案鉴定会。
  鉴定会首先由主管档案工作的热合木都拉副所长简要地介绍了档案进馆工作的情况。
  接着张小雷所长阐述了档案鉴定工作的意义,对我所档案进馆前两个阶段(即:进馆档案的准备阶段、档案初鉴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今天请各位来,就是要求我们按照档案鉴定工作的原则、标准和方法,甄别和判定档案的现实使用价值和历史价值,确定档案的保管期限,剔除失去保存价值的档案,它是一项十分严肃而又细致的工作,我们必须慎之又慎,它决定着档案的存毁命运,因此我们要按照课题的连续性、完整性逐卷、逐件地审查档案的内容,并根据当时的科研水平、获奖情况、历史和现实价值,决定是否进馆,留下你们的鉴定意见。
  档案鉴定工作小组的老先生们历时一天连续工作,共完成了文书档案1670卷、科研档案265项,进馆107项,其中合并为64项,转文书3项的复审工作,并签署了他们的复审意见。
  这次进馆档案鉴定会开的非常成功,张小雷所长在总结这次鉴定会时,勉励全体档案人员要再接再厉,借档案进馆的契机挖掘档案信息资源,将来要产出一些有价值的档案编研材料。例如,研究所所志、研究所成果汇编、机构历史沿革等,同时他殷切地希望参与这次档案鉴定的老先生们能给我们出谋划策,利用档案资源产出一些有教育意义的编研材料,为中科院的创新文化建设增添新的内容。
  会后张小雷所长以及所领导班子的全体成员绕有兴致地参观了档案室,并观摩了档案人员正在拆卷整理的一些老档案。
  这次进馆档案鉴定工作所领导非常重视,他们能在百忙中参与档案进馆的鉴定工作,这本身对我们来说就是莫大的鼓舞。我们将在前二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将这些凝聚了几代人心血的珍贵档案顺利移交院档案馆,圆满地完成这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大伟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