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自治区“企业决策及情报解决”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05-10-27


10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企业决策问题及其情报解决”高峰论坛在高新区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周俊林主持,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沈元秋、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夏尔甫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庆云博士、自治区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乔世温、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副书记兼副所长田长彦、自治区情报协会理事长黄运良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高峰论坛的目的是为了给企业家提供一个基于信息处理基础上的简明、符合逻辑、富于实效的解决途径,提高其决策能力,使其更好地解决决策问题。
  论坛邀请国家信息分析师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分析师资格认证高级培训教师、文献信息中心情报咨询部主任贺西安做大会主旨发言。报告主要内容为:当前决策难问题的普遍性根源于信息社会“信息丰富,知识贫乏”的基本矛盾之中。加速由信息向知识的转化不仅是信息社会也是决策亟待解决的基本问题。改善信息吸收的效率和信息利用的效益,是改善决策质量和提高决策效率的关键,并就此提出了三套情报支持方案。
  主旨发言外,论坛特别邀请特变电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陈新刚介绍了“企业信息化建设与信息管理”的经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庆云博士作了题为“企业信息化与面向企业的政府网络化信息服务”的报告。马庆云博士就企业信息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途径进行了深刻阐述,并介绍了高新区建设数字园区的基本情况。指出:高新区目前正着手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努力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化服务,为企业创造更优良的服务环境。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周俊林研究员作了题为“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的精彩报告。周院长结合新疆企业实际,就全球经济化对中国所带来的影响,信息技术在新型工业化中产生的作用进行了阐述。
  在此次论坛上,还举行了“高新区企业信息服务中心”成立的揭牌仪式。本次论坛由我所文献信息中心和高新区信息化中心策划并筹办,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