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地理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在新疆生地所召开

时间:2006-01-04


2005年12月30日,新疆地理学会召开了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疆相关单位的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中学、企事业单位的120余位会员代表和新老理事参加了这次盛会。自治区科协、中科院新疆分院、自治区民政厅社团处等有关单位也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首先由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小雷致开幕词,自治区科协学会部艾斯卡尔宣读“新科协[2005]179号《关于同意新疆地理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的批复》文件,副理事长金海龙宣读了中国地理学会张国友秘书长和疆内6个兄弟学会发来的贺电和贺信。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傅春利和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魏生贵分别讲话致贺。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由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杨德刚所做的《新疆地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副秘书长刘志辉所做的《关于修改章程的报告》。选举产生了新疆地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生地所所长张小雷博士当选为理事长;新疆生地所副所长陈曦博士、乌鲁木齐市成职业大学校长陆计明教授、新疆大学副校长塔西甫拉提博士和刘志辉博士及海米提博士、新疆师范大学生环院院长金海龙博士和焦黎教授、新疆气象局副局长魏文寿博士、新疆财经学院高志刚博士等9人当选为副理事长;由理事长提名,新疆生地所杨德刚研究员当选为秘书长,王存牛、武卫、王哲、吕光辉为副秘书长。
  选举结果出来后,新当选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分别就学会今后的发展表态,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学会的工作,把学会的工作纳入自己的工作日程,使新疆地理学会的工作在以后的四年里更上一个台阶,他们的表态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热烈欢迎。
  这一届学会领导班子体现出了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构成特点是年轻化、高学历和高职称化。领导班子中最年长的60多岁,最年轻的30多岁;理事中有博士学位的占35%,有硕士学位的占40%;常务理事会中有博士学位的占55%,有硕士学位的占35%。这充分说明新疆的地理学事业后继有人,新疆地理学会的可持续发展前途光明。
  选举大会结束之后召开了学术讨论会,新当选的理事长张小雷首先介绍了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知识创新工程的进展情况和学科发展以及对今后工作的设想。新疆大学的刘志辉教授和新疆师范大学的金海龙教授分别做了“新疆大学的地理学与其他学科的交融与发展”和“新疆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学院学科思路与进展”的报告。新疆水利厅规划设计院的唐数红总工做了题为“新世纪新疆水利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报告,对新疆水利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和反思,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