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救助卡拉麦里山野生动物行动

时间:2006-03-09


得知了卡拉麦里山的野生动物因缺少草料难以生存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就决定迅速组织饲草捐赠给保护区,用来救助野生动物。
  3月7日清晨,两辆满载饲草的大货车就出了乌鲁木齐市区,驶向200多公里外的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目前虽然气温已在回升,但卡拉麦里山的野生动物仍然处境危险。野生动物将面临着更大的困境——夜晚,融化的雪结成冰,更加坚硬无比,野生动物根本无法用蹄子刨开冰层觅食,巨大的危难仍笼罩着它们。
  “太好了!你们来得非常及时!对你们的到来表示万分的感谢”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昌吉管理站站长马新平、阿勒泰管理站站长陶永善边与大家握手边说。新疆生地所此次捐助15吨干饲草一半在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昌吉管理站附近投放,另一半将运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阿勒泰管理站附近进行投放。
  拉运饲草的车沿着鹅喉羚和野驴时常出没的地区,投下草料并打开包装,把饲草撒在雪地上。远处,不时有鹅喉羚的身影在雪地上闪现。在投放饲草的过程中,我们亲眼看见成群结对的蒙古野驴和鹅喉羚在离公路不远的地方游荡着觅食采食。据马新平、陶永善站长介绍“去年12月以来,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连续下了几场大雪,持续半个多月低温天气,最冷的时候达到-41℃。大雪覆盖了原本已经很少的草,动物觅食变得异常困难,那些身体强壮、觅食能力强的鹅喉羚、蒙古野驴都变得瘦弱不堪了,那些体弱的鹅喉羚和蒙古野驴的境遇更是可想而知。
  新疆生地所田长彦副书记、副所长说:“15多吨草料并不能根本扭转所有野生动物的命运,但我们想通过这次行动让更多的社会团体和个人了解并参与到救助活动中来。为新疆的野生动物保护尽一份微薄之力,奉献一片爱心,并呼吁全社会更多人关心、救助卡拉麦里野生动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