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博士生首届论坛展风采

时间:2006-12-04


作为新疆青年学术年会的延伸,12月1日至2日,新疆首届博士生论坛成为第六届青年学术年会的亮点之一,新疆生地所陈曦所长作为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在开幕式上作“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主题演讲并参与主持了以圆桌会议形式举办的博士生论坛。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中科院理化所、中科院天文站、新疆油田公司、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新疆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纷纷派出博士生代表参与了首届博士生论坛,就关系博士生切身利益和发展前途有争议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辩论。
  主题演讲中,陈曦所长强调指出,2006年-20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构建国家创新体系、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成为新时期的战略目标。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博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新疆生地所陈亚宁研究员、雷加强研究员以及陈曦所长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陈所长向与会的博士生展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广阔天地,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谦虚严谨、利用科洽会等产学研结合平台,快速成才服务新疆经济发展。
  新疆首届博士生论坛旨在向社会展示新疆博士生群体的学术科研水平和社会责任感的同时,通过讨论与博士生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引起教育等相关部门关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促进西部人才队伍的稳定与发展。考虑到新疆青年学术年会大会交流和学术报告均以博士生为主,已经成为博士生学术交流的舞台,因此大会之后的博士生论坛以博士生关心的社会、人生价值、科研等问题为出发点,充分发挥青年人活跃思维和创造力极强的优势,就关系博士生切身利益和发展前途有争议的问题展开讨论和辩论。
  首届博士生论坛的论题是会前征求广大博士生的意见后选定的,涉及博士生就业、心理、学业、责任等多个层面,因此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积极踊跃,新疆生地所博士生表现的尤为突出,共有6位博士勇敢地走上主席台发表了个人见解和合理化建议,占沙龙主要发言人数的四分之一。大家发挥青年人活跃思维和创造力极强的优势,就SCI是否是衡量博士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唯一标准、学历与情商是否成正比、博士生导师对博士生的影响、博士点设置与市场需求的关系、博士生就业引导等问题畅所欲言。希望博士生论坛能够作为反映博士生成长现状的渠道长期举办,在形式上推陈出新,展现新疆博士生群体的时代风采。
  博士生论坛除了沙龙外,还组织了篮球、乒乓球友谊赛以及联谊晚会,新疆生地所博士队在篮球比赛中惜败于新疆油田公司博士队和新疆医科大博士队,仅获第三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