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和埃及开罗大学建立合作关系

时间:2017-11-14

  1025114日,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开罗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董云社、所长助理包安明研究员等一行出访埃及。 

  代表团拜访了开罗大学主管研究所教育与科研的副校长Amr Adly教授,就双方各自的研究领域、科研管理、国际学生培养、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在科研人员和国际学生互访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代表团在开罗大学非洲研究所开展了学术报告,开罗大学非洲研究所主任Hassan Sobhy主持会议,董云社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国际合作交流概况,包安明介绍了新疆生地所的学科结构、科研进展和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主要科研成果,双方就干旱区领域双边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交流互访、联合申请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签署了科技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就农业生产、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实地考察了尼罗河流域,撒哈拉沙漠北部的干旱区农业示范区,仔细了解了当地的农业种植模式、水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管理措施等。此外还实地考察了法尤姆沙漠低地绿洲生态系统和海拔-45米的法尤姆湖泊湿地及周边生态环境,湖泊管理中心主任Mohammed Hammad Mohammed教授就湖泊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相关湖泊水体保护项目等进行了介绍,代表团对湖泊长时间序列生态环境数监测、湖泊管理保护与开发提供了一些建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埃及国家遥感与空间科学局,与局长Mahmoud H.M. Ahmed教授相互介绍了各自在遥感监测、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对下一步相关领域合作进行了讨论,埃方主要聚焦于沙丘侵蚀、闪洪、滑坡灾害的遥感监测研究。 

  此次出访,新疆生地所与埃及开罗大学非洲研究所、埃及国家遥感与空间科学局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为未来新疆生地所与北非科研院所开展“一带一路”上干旱区生态环境研究奠定了合作基础。 

和埃及开罗大学副校长交流

新疆生地所与非洲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访问埃及国家遥感与空间科学局 

 

实地考察法尤姆湖泊周边生态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