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蒙草地生态系统联合野外观测与研究站建成

时间:2017-11-28

  11192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徐俊荣副研究员和马学喜工程师赴蒙古国开展中蒙草地生态系统联合野外站的建设工作。此次中蒙草地生态系统联合野外站的建设是新疆生地所与蒙古国科布多大学首次开展自然科学方面的合作,也是双方在蒙古国西部建立的第一个野外站。 

  经过近一周的仪器安装和调试,该野外台站已经提前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站主要开展草地生态环境相关要素(包括水、土、气、生)的长期定位监测、基础数据的积累与分析和预测,蒙古国典型草原生态系统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响应及机理,人为活动与全球变化对蒙古国典型草原生态系统的影响,蒙古国典型草原生态系统的碳、氮通量观测及定量评价。其野外站的设备可以全天候不间断的测量风速风向、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太阳辐射、降水等20多个基本要素,这些数据可以应用于气象、生态环境、地理研究等领域。野外站建成后,不仅可用作内蒙古科布多大学科研和教学的平台,也可以为当地政府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此次野外站的建设受到了当地的高度重视,建站期间科布多大学校领导参观了野外站的建设,当地电视台也对此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徐俊荣围绕中亚生态系统网的建设情况、仪器的测量原理、仪器维护和管理、数据的使用等多方面为全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做了学术报告,双方就数据的使用、处理、野外站今后的维护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蒙古国科布多大学成立于1979年,是蒙古西部最早的一所集教学和学术研究为一体的高等学府,也是蒙古国9所重点高校之一,地处阿尔泰山南缘的东部,与我国新疆阿勒泰地区毗邻。201611月,该校代表团访问新疆生地所,双方就中蒙阿尔泰区域草地生态系统的保护达成科学研究合作意向;20175月,双方签署了中蒙科技合作备忘录,同时就中蒙联合野外站建设也达成协议,并对野外站进行了初步的选址。 

中蒙草地生态系统联合野外站 

徐俊荣副研究员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