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17年新疆中小学科技教师培训举行

时间:2017-12-19

  1215至18日,新疆中小学科技教师培训班在乌鲁木齐市正式举行。来自乌鲁木齐市和和田地区墨玉县的32所中小学的50余名科技教师汇聚一堂,共同参加培训。 

  该培训班是受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中科院行政管理局的委托,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科协共同组织实施的援疆科教项目,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在新疆的具体实践。 

  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新疆科协秘书长摆晓宏、北京中科科教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竹英女士等出席开班仪式和捐赠仪式. 

  雷加强在致辞时说:科学教育应该是一个‘3+3’的过程,培育科学兴趣、提升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同时,科学需要合作,科学需要传播,科学需要传承。科学教育很显然是一个合作、传播和传递的过程。科学需要传播,讲的是空间上的传递,有横向扩展的广度;科学需要传承,讲的是时间上的传递,有纵向延伸的深度。作为科学教育,它更关乎学生思维习惯和科学精神的培养。新疆生地所特别邀请了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6位老师前来参加培训。希望通过培训,让她们用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方法,向当地的孩子传授自然科学知识,让先进的科技文化有效传播。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培训,切实为新疆广大科学教育工作者服务,全力推动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与中小学科学教育活动相融合,扩展教师的科学视野、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进而探索符合新疆本地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新机制。 

  雷加强指出,新疆生地所有非常丰富和立体化的科学教育资源,不仅有科普场馆还有野外台站等科普基地,同时还有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愿意致力于新疆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些科学教育资源不仅可以展示研究所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诠释各类自然科学知识,还能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科学精神的洗礼和传播。 

  中科院科学教育联盟特邀请中小学科学教育专家吕文清,北京中关村二小副校长、特级教师沈耘及北京中科科教发展基金会创客教师前来授课,理论与实践结合,观摩与动手结合,听、看、做并重,更贴近一线学校需求。 

  在本次培训中,北京中科科教发展基金会还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中心小学、墨玉县喀瓦克乡中学、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兵团二中小学部、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等5所学校提供了总价值10万元的科学教育课件。基金会副秘书长王竹英女士在捐赠仪式上致辞。 

  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这个培训非常特别,不仅专家的报告很有趣,还可以自己动手做植物标本,自己设计原理简单的科学实验,更有趣的是亲自体验在科技馆上科学课。来自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6位老师,在新疆科技馆和新疆生地所标本馆的实训课上不停地录制视频资料,想带回去跟学生们、孩子们一起体验分享授课内容。 

  这一活动,得到了多家中央级媒体和新疆地方媒体的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央广网、经济日报以及新疆经济报、天山网、亚心网进行了有关新闻的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员动手制作教具

参观科技馆

参观标本馆

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学员满意的作品

雷加强所长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