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西北大学就“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调研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7-12-20

  1219日,西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带领生命科学学院、地学系、城市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就“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生态学、地质学、地理学等相关学科带头人就进一步强化所校协同创新,科教深度融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在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促进学术交流、平台共建等方面达成共识。双方决定共同打造科研命运共同体,助推新疆生地所“特色所建设”和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并约定择期正式签署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张元明围绕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科研平台、人才团队建设、重大成果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新疆生地所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马龙、西北大学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宁练分别介绍了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和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主持座谈会。 

  雷加强指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新疆生地所主要面向国家干旱区生态与环境领域科技前沿,面向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需求,面向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主战场开展干旱区生态环境、资源开发与农业持续发展、环境污染与生态修复、生态保育与荒漠化防治、中亚区域资源环境综合研究。他希望,双方在合作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创新,并能够开展长效、紧密、实质性的合作。他相信,新疆生地所和西北大学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果。 

  常江介绍,西北大学始建于1902年,是国家教育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国家“211工程”、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中国西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他指出,西北大学在环境科学、生态学、地质学、矿产资源等优势学科和产业领域都可以和新疆生地所开展合作,结合双方需求,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策划,联合申报国家重大课题,共建实验平台、培养人才,并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范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