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兴城市生态屏障建设技术合作研究》项目受哈萨克斯坦政府关注

时间:2018-07-19

  718日,应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徐新文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乔建芳和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杜曼一行3人就国家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中-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兴城市生态屏障建设技术合作研究》进展访问哈萨克斯坦农业部。 

  访问期间,徐新文一行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Yerlan Nysanbayev、哈萨克斯坦农业部森林与野生动物委员会主任Ryskeldinov Kair Omirsadykovich、绿化委员会和林业研究所的专家进行了会谈。 

  Yerlan Nysanbayev在会谈中首先传达了哈萨克斯坦总统对哈萨克斯坦农业部与中国在生态防护林建设领域合作的关注,总统认为,中国在生态环境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一定要加强与中方的合作。Yerlan Nysanbayev还介绍了阿斯塔纳恶劣的自然条件和首都圈外围防护林20年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以及目前的现状与需求。他希望中哈双方科学家就阿斯塔纳首都防护林建设中出现的科学问题、植物引种和种植技术以及可持续管理等方面继续开展深入的研究与合作。 

  徐新文代表项目组向Yerlan NysanbayevRyskeldinov Kair Omirsadykovich介绍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针对阿斯塔纳市生态防护林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中方的建议。未来中方将在重盐碱地改良、耐盐植物的筛选、防护林栽培模式、植物需水量等领域进行深入的实验和示范研究。 

  《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兴城市生态屏障建设技术合作研究》于20164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正式启动,哈方合作伙伴是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阿斯塔纳绿化委员会和阿斯塔纳林业研究所等。经过两年的合作,项目在阿斯塔纳周边生态现状调查、植物引种、筛选、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相关成果在哈萨克斯坦国立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