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亚区域防灾减灾技术应用培训班顺利结业

时间:2018-07-24

  722日,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由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和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亚区域防灾减灾技术应用培训班在成都举行结业仪式。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副处长乔建芳和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主任李耀明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该培训班自710日开课,历时两周,分室内授课与野外实践两个环节。室内培训班的授课老师由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新疆生地所、北京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地震局、中国气象科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等专家组成。授课内容包括中亚区域灾害分布和成因研究分析、防灾减灾体系构建、遥感监测技术在灾害评估和预警中的应用、国产卫星技术防灾减灾应用、无人机监测和应急技术、防灾减灾信息化系统建设、气象灾害与防治、农业灾害监测与预警、泥石流形成与综合防控关键技术、中国荒漠化概况与防治技术及在中亚西亚工作研究进展。 

  每个国家的学员代表,分享了各自国家的主要自然灾害类型、防灾减灾的防治技术和遇到的技术难题等。实践阶段培训学员实地考察了四川防灾减灾教育馆都江堰水利工程汶川地震遗址中科院山地所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地,详细了解了防灾减灾技术和应用体系等。 

  学员代表吉尔吉斯斯坦紧急情况部的高级官员Abdrakhmanov Bekmamat总结了培训班学习经历,他首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能够来成都学习和实践,肯定了中国防灾减灾技术,同时也希望能够开展进一步合作,解决中亚防灾减灾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将成熟的防治技术应用于中亚。  

  伊朗环保部代表Setayesh Behrooz表示,中国的防灾减灾技术非常成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渴望与中国在防灾减灾方面进行合作。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与能力建设,更加坚定了防灾减灾信心,希望将这次所学的内容能够传递给国内年轻人。 

  近年来,新疆生地所与中亚西亚众多科研单位和政府机构合作,有效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的科学研究和应用示范,取得了良好的效应。通过搭建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平台促进了中国和中亚西亚各国在应对防灾减灾和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与各位学员所在政府部门的联系,对切实提高中亚西亚国家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