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塔无人机研究中心成立

时间:2018-09-30

  927日,由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和管控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塔吉克斯坦应急情况与民防委员会、塔吉克斯坦国防部、塔吉克斯坦交通部等联合组建的中塔无人机研究中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了成立大会。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 Rahimi主持大会,塔吉克斯坦相关部委和中国科学院相关单位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和管控中心副主任、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曦研究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无人机发展和应用前景,提出了中塔无人机研究中心目标和主要任务。塔吉克斯坦应急情况与民防委员会副主席Mahmadzoda Jamshed Bobokhon介绍了塔吉克斯坦在灾害应急、资源监测、边境巡控、国土测量等领域对无人机的应用需求。 

  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和管控研究中心向中塔无人机研究中心赠送无人机10架,已培训塔吉克斯坦无人机专业技术人员4名。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无人机飞行表演,展示了2017年中塔双方开展的萨雷兹湖无人机航摄和三维模型,该成果得到塔吉克斯坦总统高度评价。 

  萨雷兹湖是地震后形成的天然堰塞湖,地理环境复杂,交通条件恶劣,溃坝的巨大威胁一直存在,是塔吉克斯坦总统高度关切的问题,也是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重点关注的问题。2017年,中塔双方联合启动萨雷兹堰塞湖无人机监测预警项目。新疆生地所无人机团队与塔吉克斯坦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考察队,对萨雷兹湖乌索伊坝区执行航拍和实地考察,获取了高精度数据,并进行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开展了坝区洪水、滑坡等灾害的预警。

签约

中方科研人员介绍无人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