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塔吉克斯坦水与科学联合研究计划”启动

时间:2018-10-02

  927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曦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 Rahimi共同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签署了中国塔吉克斯坦水与科学联合研究计划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该联合研究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塔吉克斯坦水与科学联合研究计划是为落实今年620日至2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的联合国水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8-2028)高层论坛的决议和中国科学院泛第三极环境(Pan-TPE)研究计划而设立。 

  该计划旨在搭建中塔两国科学家的交流与研究平台,组成国际合作研究团队,设立塔吉克斯坦冰川联合调查、水文与水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变化、灾害预警与无人机应用等四个国际合作项目,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环境问题,实现区域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该计划一期实施时间为2019年至2021年,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将为该计划的实施提供一切必要保证和支持。 

  启动会上,Farhod Rahimi全面回顾了中塔两国科学院间的科技合作,尤其是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杜尚别分中心成立后的工作,系统总结了双方在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合作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就联合研究计划立项的背景进行了介绍;陈曦对计划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与内容、团队组织等做了详细说明,并回答了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塔吉克斯坦应急情况与民防委员会副主席Mahmadzoda Jamshed Bobokhon及相关部委代表、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相关研究所负责人与科研人员、新疆生地所有关人员近100人参加了启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