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年度理事会暨科学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8-11-03

  113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2018年度理事会暨科学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中心副理事长曹京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 Rahimi、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Murat Dzhumataev、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Аbdulla Saparov、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副校长Ismail Tokbergenov、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遗传学与实验生物学研究所所长Abdujalil Narimanov,中亚中心相关理事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新疆分院副院长、中亚中心主任,新疆生地所陈曦研究员主持。 

  会上,曹京华代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心理事长丁仲礼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过去五年,中亚中心在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国内外合作伙伴在这五年中对中亚中心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热忱帮助。本次会议恰逢“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对中亚中心今后的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科学委员会的指导下、所有理事单位和合作伙伴的携手努力下,中亚中心将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文江汇报了2017年和2018年该中心在管理运行、会议培训、人才培养、合作研究、成果产出和对外宣传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和进展。 

  Farhod RahimiMurat DzhumataevАbdulla SaparovIsmail TokbergenovAbdujalil Narimanov分别代表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等中亚国家的合作机构发言,对中国科学院通过中亚中心平台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以及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诚挚谢意和高度肯定,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和推动中心的工作和发展。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赵忠明、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爽研究员代表理事单位发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中亚中心今后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中心副理事长赵千钧和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林明炯从管理角度给予了工作建议。新疆生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代表依托单位表示将全力支持中亚中心的各项工作,促进中亚中心的更好发展。 

  曹京华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与中亚地区的科技合作得益于中国科学院海外科教中心的战略布局,中亚中心的工作不仅对全球变化做出了贡献,也对中亚地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中亚平台和整体科研能力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在共同解决区域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大有作为,希望有更多的成果能够在中亚生根、开花和结果,更多地进行战略集成,产出更大的成果,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陈曦感谢理事单位、国外合作机构过去给予中心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将认真梳理、总结和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继续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的力度,加强生态与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以及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合作研究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