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荒漠化防治团队赴蒙古国考察

时间:2019-01-24

  蒙古国是我国北方邻国,拥有广阔的天然草场,畜牧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然而,蒙古高原气候干旱,加之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共同影响,荒漠化加剧,沙尘天气频发,风沙危害严重,成为东北亚重要的沙尘源,其影响波及我国和其他众多国家。 

  为了全面了解蒙古国草场荒漠化及其防治现状,113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生宇正高级工程师、范敬龙高级工程师、王海峰高级实验师、博士生孟晓于等赴蒙古国,在蒙古国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专家的陪同下,就部分中蒙俄经济走廊(乔伊尔-乌兰巴托-达尔汗)的荒漠化现状及防治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考察期间,考察队与乔伊尔市环境与旅游部召开了合作研讨会,双方探讨了合作方式和内容,并就基于新材料和新技术合作共建节水型公路防护林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会后,考察团参观了当地已开展的荒漠化防治与城市绿化工作,了解了当地气象、植物种类、土壤类型、地下水位、人工植被管护方式等,并采集了不同地区的土壤样本。 

  队员们还考察了位于乌兰巴托东南近郊的那拉赫市的沙丘活化区,全面了解了区域土壤、降水、植被以及人类活动情况,初步掌握了沙丘活化的成因。参观了蒙古国科学院地理与地理生态研究所的试验站(Burentolgoi Station)。 

  据了解,本项研究工作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蒙草场荒漠化防治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和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题“公路风沙灾害防控技术和输油管线土壤风蚀防控技术研发”共同资助。此次考察顺利完成,为今后试验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野外环境

交流座谈

与会人员合影

野外考察

样本采集

野外调查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