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2019-07-27 | 编辑: | 【

  7172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韩鹏研究员、张鑫博士赴塔吉克斯坦开展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及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塔吉克斯坦番茄潜叶蛾防控技术试验示范”与“塔吉克斯坦农林入侵害虫监测与综合防控”项目的调研与科学考察。 

  塔吉克斯坦农业以棉花、小麦、果树、蔬菜种植为主。近年来,随着中亚地区农产品贸易升温,农业害虫入侵的形势愈发严峻。在塔吉克斯坦开展农业有害生物的监测与防控不仅可为当地农业生产保驾护航,还可以减轻潜在入侵害虫对我国农业的风险。 

  在胡占德,团队一行联合当地的生物防治公司,召集当地有影响力的农户开展了害虫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会,重点介绍了性信息素诱杀技术、迷向技术、天敌昆虫生防技术等的使用方法和预期效果。农户对害虫绿色防控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调研团队对新技术的防控效果、使用成本、以及新技术的优化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此外,科研人员还考察了杜尚别地区的番茄害虫生物防治实验基地,对番茄潜叶蛾生物防治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讨论;在胡占德和杜尚别的葡萄和苹果主产区,科研人员对几种重要入侵害虫的监测以及迷向法的防控效果进行了田间调研。韩鹏认为,果树害虫在塔吉克斯坦较为猖獗,且水果对害虫绿色防控技术要求极高,大面积利用迷向法开展果园害虫的防控意义重大。塔方研究人员表示,中国绿色防控技术先进,在塔吉克斯坦进行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的大面试验示范和推广不仅可以保障农产品安全,还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塔期间,科研人员还分别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杜尚别)项目主任Ibrohim Ahmadov博士、美国国际开发署在蔬菜害虫防控项目的联络人Nurali Saidov博士,以及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塔吉克斯坦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了在重大农业害虫防控研究方面的合作意向,为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葡萄害虫迷向法田间调查

与塔吉克斯坦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会谈

在胡占德开展培训会

与塔吉克斯坦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科研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Copyright.2009新ICP备05000743号
电话:0991-7885307 E-mail:sds@ms.xjb.ac.cn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0690号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