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宣言—中乌创新合作:咸海区域的生态恢复》签署

时间:2019-10-14

  1013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的“中—乌生态、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双边创新合作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相关科研机构的科学家代表联合发布了以“中乌创新合作:咸海区域的生态恢复”为主题的《乌鲁木齐宣言》,旨在利用中乌及其他国家的智慧、力量和科技潜力开展区域性务实有效的合作,解决共同面临的挑战,为区域生态环境改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福祉做出贡献。 

  双方认为,咸海生态危机对环境、气候、社会经济和人体健康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并直接导致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咸海区域其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严重威胁。科学家们担忧,咸海危机会成为中亚地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土地退化零增长的最大挑战。 

  尽管咸海不可能被恢复,但是可以通过科技手段降低咸海生态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宣言》提出,中国在农业高效节水、生态修复、荒漠化防治、生物多样性保育和流域水资源可持续管理等领域有着先进的知识、成熟的技术和经验,中国科学家愿意与中亚国家分享自己的成果和经验。 

  《宣言》强调,各方要本着包容、互信、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交流与合作,通过建立深入、持久的联络机制,加强各方在科技和教育领域的信息交流,推进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科研机构和高校间的务实合作;针对当前中亚面临的最大挑战—咸海生态问题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包括知识分享、能力建设、技术转化和试验示范等,为绿色丝绸之路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鼓励更多科研机构和高校以及国际组织参与到咸海生态恢复的创新合作中,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实现。 

  在当天的签字仪式上,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国际创新中心主任Nurlibek Mirzamuratov、卡拉卡尔帕克国立大学校长Akhmed Reymov签署了双边合作备忘录,与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地理学院院长Shavkat Sharipov签订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协议。 

《乌鲁木齐宣言》签署

双边合作备忘录签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