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一行调研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19-10-25

  1024日下午,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院士一行调研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肖文交、研究员雷加强、综合办公室主任桂东伟以及荒漠化防治团队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参加座谈。 

  肖文交代表研究所对徐红星院士一行表示欢迎,并围绕研究所的发展历程、重大成果、战略定位等进行了介绍。雷加强研究员作了题为“新疆防沙治沙技术模式及其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的报告,围绕荒漠化防治研究团队与支撑平台、风沙环境与风沙危害、关键技术与工程案例、“一带一路”应用以及工作思考和建议与徐红星院士一行进行了交流。 

  徐红星院士长期从事表面增强光谱和等离激元光子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单分子表面增强光谱和纳米全光网络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和系统性的工作。此次调研,旨在寻求开展光热资源生态利用与荒漠化防治技术的合作攻关,另辟防沙治沙科研工作的新思路。他表示,光学纳米薄膜技术在控温和凝水方面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新疆光热资源丰富,如何将光学和纳米技术与环境科学相结合、如何将光资源利用在环境改造方面是未来面临的难题。 

  与会人员围绕光学纳米薄膜技术沙地使用条件、材料降解、凝水效果及其影响因素、技术成本以及在防沙治沙、污染防治领域应用等进行了讨论交流。 

座谈会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