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3年全国生态学/天文学博士后学术论坛举行

时间:2013-06-15

6月9日至10日,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新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新疆天文台承办的“2013年全国生态学/天文学博士后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行。来自北京、江苏、四川、新疆等16个省市自治区,4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100余位专家、合作导师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参加论坛。

论坛旨在加强全国生态学领域和天文学领域博士后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与自主创新,提高博士后研究人员学术水平、拓宽研究视野、掌握学科前沿发展动向。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期间,专家学者们在大会上做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植物抗旱性的生物膜基础》、《荒漠植物的水分响应与适应:个体、层片到群落》、《新疆北部岩石圈性质与演化—以阿尔泰造山带为例》、《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新疆沙漠化治理的思考》、《美丽中国视角下的民生科技发展评价研究》、《超新星遗迹中的过电离过程》、《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等涉及生态学及天文学的学术报告。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中国以及射电望远镜与宇宙奥秘两个主题开展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地区研究所博士后工作座谈会。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单位博士后工作情况,提出问题及今后开展博士后工作的思考。全方位展示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管理水平及博士后的发展情况,达到了分享经验、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目的。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刘连军处长,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李璟副秘书长,希望大家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对跨学科、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在抓“量”的同时,还要注重“质”的保证,并提出加大对西部边远地区的适当倾斜,积极推动我国博士后的科学化进程,使博士后制度在灵活中规范平衡。

据悉,新疆生地所自2007年建立地理学和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来,在全国博管办、博士后基金会和自治区人社厅博管办及有关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合作单位及指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截止到2013年6月,累计招收进站博士后人员37人,其中4名外籍博士后。博士后已逐渐成为新疆生地所科技攻关的重要力量。

出席论坛及座谈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苗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文学、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党委书记田长彦、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等。

附件下载: